热烈庆祝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建校20周年!欢迎广大校友回家!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材料工程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概况
拉近师生距离 创造和谐院系——记材料工程系教师专访之周白杨教授
[来源: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材料工程系 | 作者:admin | 日期:2011年04月16日 | 浏览846

 

2011331上午,材料工程系记者团在子兴楼对我系主任周白杨教授进行了专访。

专访开始,周老师就豪爽地介绍了他的成长历程。在短短几分钟的谈话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周老师还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但是他的学生时代却并不是像我们一样一直都在学校里度过,甚至不是在福州——这个自己的家乡度过。

中学时,周老师就已经远赴北京,不是入名校深造,而是在北京六二五研究所下属的工厂里负责生产。谈起那一段时光,周老师回忆说,那是他第一次接触生产,第一次接触电焊、零部件这些东西。那也是他真真正正地第一次接触材料这个词。也许从那时起,周老师就已经开始对材料有了浓厚的兴趣。

1978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周老师将在这一年参加高考。1978年的高考,与现在不同,那时,正逢国家恢复高考不久,高考的录取率是恐怖的481。这一比率,顿时让我们这些曾经抱怨过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生们感到汗颜。然而,更让我们难以置信的是,我们的周老师却是利用他在生产劳作的间隙以及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来进行高考复习。听到这里,我们不知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见到我们的神情,周老师不经意的摆摆手,道:“这算什么,我们大学时代那才叫肯念,当时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基本上不分白天和黑夜都在苦读。”周老师十分健谈,他胸中深厚的学识以及几十年的社会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专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着。

接下来,我们谈到了材料专业这个话题。对此,周老师有自己观点,他认为:材料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东西,历史上的一些重大变革,也是以材料命名,比如说,“青铜时代”“钢铁时代”等等,从事材料这方面的工作,有助于海西的建设,有助于社会的发展。材料,绝对是一个很有发展力的学科。当问及今后材料专业的发展方向时,周老师坚定地说道:“作为一门工学的基础学科,材料工程将成为一个国家立于强国之列的竞争核心的技术壁垒。”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专访已渐渐接近尾声。我们不约而同地问了同一个问题:“周老师,您对我们材料系的学生们有什么期望?”面对这个问题,周老师出奇地沉默了良久,才意味深长地说道:“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你们毕业后再回到学校时,我会为你们而自豪,学校会因为你们而自豪。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老师,对学生最大的期望。”

专访到此结束,然而我们的心却久久未能平静。这一刻,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心与我们是如此地接近。

 

                                      (材料工程系记者团 黄身海(文)林贵昌(图))

 
 
 
 
文章编辑:admin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材料工程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2013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材料工程系  邮政编码:350002 
联系电话:+86-0591-83753911   传真:+86-0591-83756517    E-mail:fzuzccmed@gmail.com